副市长熊敏峰一行来我校调研科技成果转化情况

作者: 时间:2021-06-09 点击数:

副市长熊敏峰一行来我校调研科技成果转化情况

6月7日,大庆市委常委、副市长熊敏峰来我校调研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大庆市科技局局长董立峰等陪同调研,副校长董宏丽、科研处及实验室相关负责人陪同参观及座谈交流。

在国家大学科技园,熊敏峰一行参观我校“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提高油气采收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石油石化多相介质处理及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地热资源高效开发与综合利用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油头化尾工程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能源研究院”“高效钻井破岩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分研究室”,详细了解实验室建设、技术发展进程和未来发展规划。



参观后进行了座谈交流。董宏丽在会上致欢迎辞。她对熊敏峰一行来校调研表示欢迎,对大庆市委及相关部门对学校高质量建设发展给予的帮助与关怀表示感谢。她表示,自建校以来,东北石油大学始终立足大庆、贡献油田、服务能源,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为大庆百年油田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希望市委和相关部门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学校发展。




科研处处长石颖从学校概况及发展布局、成果转化机制与推进方案、成果转化成效与服务社会等方面做了汇报。

熊敏峰在会上讲话。他指出,东北石油大学是因油而生的能源型大学,在面向国家能源需求、行业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上,做出了突出贡献。学校要充分发挥人才、科研等优势,一方面,立足科研优势,为大庆页岩油勘探开发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工业强市建设。另一方面,面对“十四五”新能源发展新格局,要洞悉未来的发展方向,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在地热、储能、碳中和等新能源领域谋求创新与突破,在油头化尾方面,做大“化尾”,催生更多的高价值附加值产品,提升对地方产业需求的供给能力,增强对地区产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要不断深化政企合作、校企合作的再强化和再对接,凝聚力量解决关键共性技术难题,产出更多更好的大成果、新成果在大庆落地转化,为百年油田建设贡献力量。



董宏丽表示,学校党代会提出了“强陆、拓海、壮新”的发展思路和“三步走”发展战略,与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相契合。能源技术创新给学校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学校将秉承“厚植龙江沃土、深度回归油田”理念,强化已有科研优势技术,加强在能源安全领域的技术支撑,同时在新能源领域育新机、开新局。在下一步工作中,学校将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围绕重大前沿领域加快布局,强化体制机制的有效配套,不断增强基础研究能力,夯实科技成果转化“最先一公里”,探索破除成果转化难点和堵点的有效路径,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据悉,熊敏峰一行还参观了我校校史馆。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科研处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