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签署校企合作框架协议

作者: 时间:2021-07-14 点击数:

我校与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

签署校企合作框架协议


710日下午,副校长牟海维一行赴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签署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工程技术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黄小龙,党委副书记任会春,总工程师刘敏以及各部、研究所、分公司主要领导,我校科研处、石油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油气工程学院、环渤海能源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黄小龙主持。



签约仪式上,黄小龙对牟海维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

工程技术公司科创与数字化部经理蒲家良围绕机构设置、人员结构、资产投入、作业平台及装备、科研成果、业务范围等方面介绍了公司的整体情况、产业布局和核心能力,并介绍了企业技术需求。

我校科研处处长石颖从学校概况及发展布局、科研实力与服务社会、优势方向及科研领域、合作基础与未来展望四个方面做了汇报。




会上,校企双方就科研优势与技术需求进行了对接交流。

黄小龙表示,此次签约与交流初步梳理了合作方向,对接了需求与优势,为校企合作奠定了良好开端,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互访交流,把合作抓实抓细,并重点推动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合作,推动工程技术公司成为学校优秀攻关成果的转化基地;二是针对提高采收率、工具装备、碳中和、碳达峰等方向,建立常态化技术攻关团队;三是建立交流培养机制,将学校技术输出与企业产业链紧密结合,提高联合攻关活力。

牟海维对工程技术公司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发展、办学规模等情况,以及“坚持用大庆精神办学育人”和“全方位多层次产学研合作办学”两个鲜明特色。他指出,依托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育人特色和“一体两翼”教育体系,多年来学校培养出了一大批基础扎实、为人朴实、作风踏实的校友,他们毕业后扎根油田、扎根西部,成为了东油的一张张鲜活名片。2018年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强陆、拓海、壮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一校三地”的办学格局以及“厚植龙江沃土,深度回归油田”理念,深入推动产教融合。学校提出了四个对接层面:一是学校对接国家能源战略,二是各学院对接行业、产业,三是各系、专业对接企业,四是师生对接具体项目,推动产教融合落地。学校紧跟国家能源战略与政策,抢抓机遇布局,提出秦皇岛校区“五位一体”办学,成立环渤海能源研究院、三亚海洋油气研究院,全方位辐射东北、环渤海、南海区域,近距离服务油田。学校积极推进校企共建产业学院,着力提高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需求的契合度,促进校企双赢发展。牟海维表示,下一步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攻关等方面的对接要持续往深里走,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作用推动双方发展。


蒲家良和石颖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科研处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