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聚焦 | 见贤思齐!增加科研人员知识价值,京渝皖闽蛮拼的!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16-09-26 点击数:

聚焦科研人员关注的问题,针对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手续繁杂、科技人员评价激励机制存在缺陷等问题,根据中办发【2016】50号文精神,北京、重庆、安徽、福建等省市近日相继出台具体政策措施,为科研人员简除烦苛、松绑减负开足马力。动源君从各种文件中提炼要点,为大家梳理关于科研项目经费的相关举措,看看各省市为科研人员“松绑+激励”的好剧上演几重奏!

福建省

松绑新政

福建省此次关于促进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改革突出强调了1个自主、1个下放、1个不设比例,即自有资金建设项目由高校自主决策;预算编制科目进一步简化,预算调剂权限被下放;劳务费开支范围得到明确,不设比例限制。

动源君经过梳理发现,福建省的创新能力突出体现在管理权限的无形“下放”。

一、对高校利用自有资金、不申请政府投资建设的科技研发创新平台等基本建设项目,由高校自主决策,报主管部门备案,不再进行审批。二、将直接费用中会议费、差旅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合并为一个科目,合并后的总费用如果不超过直接费用的10%,就不用提供预算测算依据。下放科研项目预算调剂权,在项目总预算不变的情况下,直接费用中的材料费及其他支出预算都可以由项目承担单位自主调剂。三、提高科研项目间接费用比重,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中实行公开竞争方式的研发类项目,均要设立间接费用,核定比例可以提高到不超过直接费用扣除设备购置费的一定比例,且取消间接费用中绩效支出比例限制,其支出不纳入项目承担单位绩效工资总额。四、明确劳务费开支范围,重申劳务费预算由项目承担单位和科研人员据实编制,不设比例限制。参与项目研究的研究生、博士后、访问学者以及项目聘用的研究人员、科研辅助人员等,可在劳务费中列支劳务性支出;项目聘用人员中非工资性收入人员,可在劳务费中列支劳务性支出和社会保险补助。

激励措施

按人才层次与类型建立2类科研评价机制、5种创新人才科研业绩奖励

实行分类分层次评价,建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及成果转化等科研业绩评价机制。各高校应制订并完善职称评审分类评价标准,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人员职称评价改革的若干意见》(闽政办〔2016〕1号)规定,对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人员的专业技术职称评聘,侧重评价科研成果的同行及社会影响力、国际化水平和对于团队建设的贡献;对从事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人员的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则更加注重市场需求和效益。建立5种创新人才科研业绩奖励机制,顶尖人才可采用协议年薪制,以特别补贴与一次性奖励等为补充,侧重评估国际影响力和平台与团队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绩效等;领军人才可采用协议年薪制,以项目补贴、一次性奖励等方式为补充,侧重评估同行影响力、平台与团队建设绩效等;优秀人才可采用双轨制(年薪制或“基本工资+高绩效奖金”),侧重评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绩效等;高层次技能型人才可采用双轨制,以特别补贴和项目工资为补充,侧重评估社会影响力、技能创新绩效;优秀青年人才可采用“基本工资+高绩效奖金”方案,以一次性奖励为补充,侧重评估论文与科研项目情况。

安徽省

松绑新政

6大科技计划、6个突出目标

安徽省此次关于优化升级科技项目和自己管理的意见在“松绑新政”上,提出了科技项目归属的6大科技计划、6个突出目标。同时,动源君经还精心梳理出规范项目预算编制注意的三点事项。这次安徽省的《优化省级财政科技项目和资金管理的实施意见》将科技项目分类属于六大类科技计划即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平台与人才专项、科技创新环境专项等六大类,目标分别定位于突出市场政府联动、突出原始创新、突出企业创新体系、突出需求和应用导向、突出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突出创新创业环境营造

一、项目申请单位应当按规定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地编制项目预算,并对重大仪器设备购置、合作单位资质及拟外拨资金进行重点说明。二、评估评审工作的重点是项目预算的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经济合理性,在评估评审中不简单按比例核减预算。三、省科技厅提前细化科技项目资金,在接到年度部门预算批复后,加快预算执行,加强项目和预算下达的衔接。跨年度实施的项目,逐步实行分年度拨付。

激励措施

劳务费预算不设比例限制,绩效支出比例限制被取消

建立科技项目间接成本补偿机制,科技项目资金纳入项目承担单位财务统一管理,单独核算,专款专用。劳务费预算不设比例限制,由项目承担单位和科研人员据实编制。间接费用按相关科技计划资金管理办法核定的比例设定。

除此之外,项目承担单位做好间接费内部管理办法,处理好合理分摊间接成本和对科研人员绩效激励的关系,绩效支出安排要与科研人员在项目工作实际贡献挂钩;加大对科研人员的激励力度,取消绩效支出比例限制

重庆市

松绑新政

清理废除科研管理全流程中一切妨碍创新活动的规定和做法,切实解决科研管理过紧过死的突出问题,为科研单位、科研人员“松绑”。

健全更加灵活有效的科研项目管理机制,让创新主体拥有更大的自主空间。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简化预算编制,下放预算调剂权限,合理有效地配置和利用好科研经费。改革完善科研成果评价机制,科技行政管理部门不再组织科研成果评价工作,改由委托方委托专业评价机构进行。

改革完善科技奖励制度,注重科技创新质量和成果转移转化效益,增强科技奖励的导向作用。完善科技人员管理制度,为科技人员对外交流构建宽松、顺畅和便捷的通道。加快推进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和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开放共享,提高科技资源的使用效率。

激励措施

研究与发展(R&D)经费支出占地区GDP比重达到2.5%,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和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翻一番。

放宽国有企事业单位工资总额(量)限制,试行国有企业科研奖励和研发人员薪酬在经营预算中单列,事业单位按规定使用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横向课题收入发放的奖励收入不计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额管理。探索实施事业单位高层次科技人才年薪制、协议工资制和项目工资制。允许国有企事业单位使用自主设立的高层次人才资金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才发放激励性报酬,不计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额管理。鼓励企业对科技人员实施股权、期权和分红激励。科技人员在取得股权激励时的个人所得税递延至取得股权分红或转让股权取得收入时并原则上在5年内分期缴纳。实行柔性引进人才弹性考核制度,突出研究进度和绩效,不受在岗工作时间限制

北京市

动源君在9月6日已经为科研人员深度解析了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完善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的若干政策措施》全文,并梳理出五个亮点,动源君为大家一一列举:

亮点一

科研人员收入不受当年本单位工资总额限制

亮点二

顶尖科学家可自定选题、自聘团队、自主安排科研经费

亮点三

职务收益不再受当年本单位工资总额限制

亮点四

要预留本部门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给中小企业

亮点五

科研信用和科研经费挂购,科研失信将纳入全市社会信用“黑名单”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科研处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